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解放日报:嫦娥3台探月仪开机——沪产“激光眼”性能提升成像更清晰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18【字体:

国家航天局透露,截至昨天下午17时10分,嫦娥二号卫星搭载的4台对月探测仪器,除CCD立体相机外均已开机,进行在轨测试。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获悉,上海研制的“激光眼”是其中一项已开启的科研仪器,将用于获取更清晰的全月地形三维影像。

   上海光机所介绍,这台激光高度计的“激光眼”——全固态激光器在性能上较嫦娥一号有两大提升。其一,激光器频率更高,由1赫兹增至5赫兹,使卫星对月面的激光测量密度更大;其二,激光器的发散角更小,同样在距月球15公里的“低轨道”上,留在月面的“激光足印”比嫦娥一号小三分之一,使各个测高点的测量精度更高。此次嫦娥二号激光高度计将在完成原有科学探测任务的同时,协同CCD相机对月球备选着陆区——虹湾地区进行15公里高度的高分辨率成像,用于未来“嫦娥三号”着陆点初选。(《解放日报)2010年10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