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嘉定报:上海光机所15台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23【字体:

2006年6月,上海福莱特玻璃有限公司的首条太阳能超白压花玻璃生产线投产,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太阳能超白压花玻璃与普通玻璃的最大区别就是透光率高,但如何验证所生产玻璃的透光率高低,成为其投产后最大的难题。几经周转,该公司找到上海光机所薄膜技术中心测试组,因为那里有最权威的透光率检测专业设备。2006年到2008年间,“福莱特”平均每周到上海光机所检测一次,上海光机所先进的设备技术,高素质的科研人员为配方优化、技术提升以及市场开拓提供了有力支撑。“福莱特”也从最初的1条生产线、日熔化量100吨,发展到目前的9条生产线、日熔化量1100吨,生产规模已排到世界第一位。

让“福莱特”等企业获益的,是上海从2004年开始建设的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一个汇聚上海市各科研院所、企业大型仪器共享的服务平台。嘉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职能之一,就是对接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需要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同时积极推动嘉定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入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让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上海光机所作为首批加盟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单位,目前已有15台大型仪器设备对社会开放。帮助“福莱特”发展壮大的,就是该所利用率最高的分光光度计仪器,去年共为47家中小企业提供服务305次,服务次数在上海全部所属仪器系统中排名第三。

为何上海光机所会主动加入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将自己的设备“分享”给他人使用呢?上海光机所科研管理处郑新友博士介绍:“大型仪器设备在满足自身科研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为社会提供共享服务是科研院所服务地方建设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样不仅能避免重复投资,提高仪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率,还能提升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一举而多得。”

“其实这些设备企业也能买得起,但设备必须和专业的技术人员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大效能。”上海光机所肖祁陵博士指出。上海光机所为对外开放的每台大型仪器配备了多名技术服务人员,这是中小企业远远做不到的。

为了鼓励大型仪器对外共享,上海光机所制定了《上海光机所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光机所仪器运行补助经费使用规定》等管理办法,并筹备建立独立的分析测试中心,专门负责大型仪器的共享运作和管理。目前,上海光机所同时还加入了中科院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共享平台,并积极建设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大力推动大型科学仪器的充分共享共用。

在嘉定,像上海光机所一样具备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条件的单位还有不少。目前,嘉定除了拥有“十所一中心一基地”等科研院所,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上海大众试车场等公共研发与检测平台外,还有40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这都是不可多得的科研资源。(《嘉定报》2010年6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