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光待续中(岳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3【字体:

    2011年,七月。 

    正是仲夏盛暑,在大三接近尾声的时刻,迎来了自己的21岁。周围同学找工作、考研、出国,大家都马不停蹄的忙着为自己迈出象牙塔的第一步做准备。也许是没有长大,也许是心里有着些许“受教育未完成”的遗憾,最终还是倾向了继续读书。 

    作为一名快要过时的新人,在光机所的时间并不长,之中的故事说起来恐怕也稚嫩无味。只能聊一下依然在成长的我的故事。 

    和光机所的结识,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点开了上海光机所的网页,发现了夏令营的通知。报名,接到通知,带着第一次到上海的新鲜感,来到了位于嘉定镇的上海光机所。初识光机所,真的被它的低调所震撼。想来中科院该有坐北朝南的高楼大厦和气势恢宏的雕塑标志。坐落于嘉定镇的一个不起眼的院落,十几栋四五层高的建筑,就构成了所里的主要建筑群。所中心颇具江南园林风格的溢智园倒是别具特色。在夏令营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们的无微不至,从随处安排的空调房间,精心准备的饭菜,到随时随地提供的矿泉水,金老师的温柔细心,都让这个外在朴素的院落变得亲切可爱。在接下来的学术报告中,我所听到的是一些来自科学家的声音。作为一个始建于1964年的研究所,开始理论研究真心举步维艰。但正是由于热爱,让他们走下来。没有咬牙坚持,没有励志誓言,只有满满的骄傲,探索与发现的幸福。一位来自量光实验室的做理论研究老师说,我做着我热爱的工作,并一直有所收获,这就是快乐。我觉得这才是一种潇洒。这潇洒足以让光机所的门牌熠熠生辉。 

    2013年,八月。 

    又一个酷暑盛夏。多年罕见的高温持续,在上海走了一天之后,不争气的鞋底就开了洞。仿佛这热情要跳出来。真正的要进入研究所的生活了。所里的生活简单,三点一线。作为一名科研新人,要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目标,好像学习适应也是一种适应。其实早就在教科书上读到,科研的压力是不断产生又不断克服。也许无知就无畏,但当真正面对失败的难题时,也许就真的没有豪言壮语了。实验室老师、师兄师姐的言传身教,让探索不知前方的路变得平常无奇,所能做的就是思考,总结,思考,实验,思考。后面没有了标准答案可供参考,唯一能相信的就是思考。实验室的老师、师兄师姐都是求助的对象。如果得到了一点点收获,简直就会心花怒放。这种说起来神经,但乐在其中的日子有很多,但要一一走过,确实没有人能给你答案结果是什么。我想某一天离开光机所,我会怀念这些苦逼而又简单纯粹的日子。 

    2014年,上光待续。 

    在上光的时间还会继续,一点一滴平淡的日子里穿插着各种小情绪。所里的生活其实很清很淡,但我想正是有这些爱自己工作的人在清淡的日子里创造着自己的惊奇,乐在其中的享受自己的世界,光机所才能够历经50年,依然在繁华的上海依然保持这份恬淡与热忱,就像这古朴、简单的院落里,包含着细腻的人文关怀,也酝酿着突破最前沿的新科技。 

    五十年心向光之问,半世纪梦晓光玻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