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清晨遐想(徐世福)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3【字体:

    花落不觉冬已去,雨临方晓春悄来。一夜的纷纷细雨,迈着轻盈的脚步,翩翩而至,虽是少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喜,确也是来的轻、来的静、来的婉转悠扬,亦如江南女子的细腻芬芳。 

    走在路上,清风拂面,携来阵阵泥土的清香,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只一夜的功夫,昨日枯萎的草木,已开始吐露着嫩芽,也赶早似的起来晨练。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他们似乎也明白这个道理。晶莹的雨珠躺在叶的怀抱,叶高傲的挺立着,阵阵和风,赶走了雨珠,抖擞了枝叶,静了心,也暖了情。 

    驻足,闭目,深吸一口萦绕的芳香,采撷几缕初升的光芒,不禁感叹,我爱这初春的早晨,这幸福的时光。时光里躺着的,不是别的,是现在的我,默默的身影中散发着奋进的希望,淡淡的眼神里积蓄着爱的力量,爱工作,爱家人,爱朋友,爱生活。 

    这是我来上光的第二年, 从一个有些懵懂的毕业生,到现在,心智日渐成熟,这一路走来,有过迷茫,也有过彷徨,但上光给予我的,是那不离不弃,无论逆境与否,始终伴我左右,陪我成长。因此,对于现在的一切,我是感恩的,在一颗感恩的心里,一切仿佛都是美好的,无论这春风、这细雨、这工作、这生活。 

    欣闻上光已走过五十年,悄悄的话语,让春风转达,浓浓的情谊,待细雨飘洒,我想对你说: 

    你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你务实的作风感染着我,你严谨的态度影响着我,你不屈的品格激励着我,让我不再华而不实,不再学而不严,更让我体会到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快感。 

    还记得两年前的那个周日,我与你相识在黄昏的午后,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没有金光闪烁的灯红酒绿,你默默的注视着我的脚步,用你那宠辱不惊的眼神,看凉了我的心高气傲,静听着我的阵阵叹息,容忍着我的不屑目光,你以似乎与当代奢靡的“高档生活”格格不入的胸怀,包容着我,接纳着我们这些心浮气躁的幼稚青年。在你的“低调”和我的“高傲”中,我们相识。 

    后来,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开始了那段从学生时代到职业人生的蜕变。果不其然,我的眼高手低,迎来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半途而废,气馁的泪水,诉不尽我的委屈,满面的惆怅,承载着成长的重量,你依然默默无言,定是要看我是否是可以承载你的梦想,于是,擦干泪水,背上行装,重新走在科研的路上,心中誓言,定要让你看到我是多么的刚强,多么稚嫩的愿望……终于,潜移默化的,做事的方式开始转变,飘摇的心开始慢慢沉静,感悟也更加的充盈,务实、严谨、不屈不挠,原来这才是科研探索的基石,这才是开启梦想的钥匙。于是,听不见抱怨,看不见愁容,意气风华的身影,激起破茧成蝶的勇气,重新走在了希望的路上,捧起梦想,重新起航。在你的“守候”和我的“成长”中,我们相知。 

    现在,工作开始得心应手,你教会我的做事方式,会让我受益一世,你的一直相伴,更让我感激,未来的路还很长,路上无论坎坷与荆棘,我愿与你一世相依,任它云卷云舒,我愿与你共同经历,梦开始的地方,我坚信是这里,梦腾飞的方向,我们扬帆起航。在你的“目光”和我的“梦想”中,我们相守…… 

    心下想时,惊觉路上行人渐渐多起来,行色匆匆的脚步,追逐梦想的心,年轻的你我,年轻的上光,在这初春的早晨,蕴育着满满的希望。 

    伸开双手,拥抱阳光……清凉的雨滴,滴在手上,溅到空中,落尽每一个人的心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