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在上光漫步·于梦里潜行(李桂运)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3【字体:

    “早啊!  

    “早啊!  

    伴随着一声声再普通不过的问候, 上光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和所有努力奋斗的人一样,一天之计在于晨, 清晨是每天追寻梦想的起点, 揉揉惺忪的睡眼, 让早上第一缕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映入眼帘,抖擞抖擞精神, 霎时间身上立刻充满了动力带来了活力,上光人就这样开始了一天梦想旅程的脚步! 

    上光,一个坐落于上海嘉定的研究所,很小,因为它就那么点大,很大,因为它确实不小。要是初次漫步于所园区内,还真是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一栋栋不破但已很旧的楼, 偶尔碰到一座新建的还那么矮,着实让人提不起兴趣,上光有什么呀,真是的!是啊,上光有什么呀!这个问题真的好难回答,这不是多少的问题,数学的排列组合无法作答;这也不是大小的问题,空间的尺寸可以丈量,时空的交织永远充满着不确定度,这不仅是物理学的基本定律更是生活的常识! 成就可以列举,荣誉可以累加,可是上光五十载的峥嵘岁月几代上光人的似水年华又何以名说呢? 

    早餐可能并不那么可口也谈不上美味,实在受不了就吐槽两句,还是很大口的吃着很好吃的样子!这倒不是因为上光人的耐性特别好,“管它呢,填饱肚子就行!   一上午实验室的进进出出办公室的跑来跑去离了它还真是打不起精神! 每个人都在努力,每个人都在忙碌着,难道还有人会有闲暇顾及这个! 因为每个上光人都明白,梦想在那里,其他一切都不是问题! 无论是上午抑或下午,白天的上光远远不是忙碌两个字可以形容的了的,因为它有忙碌中的可爱、紧张中的闲适、匆忙中的等待!科研是上光永恒的主题,牵动着所有上光人的喜怒哀乐。 实验每一段的开展每一步的调节就像是一点一刀地雕刻一件艺术 

    品,可能这件艺术品一开始并不那么完美带着许多瑕疵,可是上光人对科研的执着对美的追求是永远无法动摇的。 

    漫步于上光这个普通的园区, 和嘉定的许多古街古园林相比,上光还是很年轻的也没有什么充满历史感的东西。 可是对于每一代上光人每一个上光人来说,岁月的洗礼在每一代上光人的身上每一个上光人的心里都留下了深深的痕迹,这种痕迹流淌于上光人的血液中徜徉于上光人的精神里,俨然是生命中无法分割的一部分! 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分所、 六五一六研究所、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〇五研究所、 南字 829 部队、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这是岁月的变迁时代的风云下的上光, 其中的许多名字可能早已被人们所渐渐淡忘, 可这的的确确是真实的上光。时代的召唤总能让上光 

    人调整自己的步伐与节奏,园区可以变名字可以改,可这所有变中唯一不变的是上光人对科研的努力对梦想的执着!漫步于上光,令人难以忽略的要数那几棵高大的香樟了吧,粗粗的高高的密密的,树不会说话但它却在那默默守望了上光几十载,宛如上光最忠诚的朋友,  

    如歌曲牵手中所唱,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 晴日午后,微风和煦,只要在那参天的树荫下伫立片刻,闭目凝神,就能让人感受到上光岁月的全部! 此刻不甘寂寞的也许只有树上的鸟儿,还在动听的鸣叫着欢乐的歌唱着,似乎在向大树下的每一个路人诉说着上光的昨日、今天乃至未来! 

    中饭和晚餐对于上光人来说,远不是品尝一顿美食填饱肚子那么简单,它们还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 相对于早上的安静等待,中午和晚上的食堂可真是热闹多了,排队中的前呼后喝餐桌上的三五成群,仿佛实验室一上午一下午的所有压抑着的寂寞、困惑甚至彷徨都被带到食堂这块小天地里。有的分享着生活中的趣事,有的讨论着科研中的心得, 还有的诉说着内心的迷惘,就在这你来我往的交流中,欢乐得以传递,经验得以传承,信念得以坚定!一顿饭的功夫填饱的可不仅仅是肚子还有精神,试问上光有多少成功几多成就是起源于得益于食堂这块小天地?没人能够作答,也没人能够否定,这算是上光的魅力之一吧。 

    当夜幕降临,上光呈现出了另一番景象和不一样的活力!足球场上的你追我赶、篮球场上的过人暴扣、网球场上的高抛击打,当然,若是不喜欢吵闹,可以戴着耳机听着舒缓的音乐在旁边的清水小学慢步慢跑! 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喜欢哪一种运动,速度与激情过后忙碌了一整天的压力在此刻也得到了很大的舒缓!拍下身上的尘,擦下额头的汗,又赶紧回实验室继续着白天的忙碌了!漫步于上光的夜,很静,抬头看看楼上的灯火通明附耳听听旁边机器的轰轰作响,很闹!上光人此刻并没有在睡梦里,而是在每个上光人自己的梦想中因爱努力、为梦潜行! 

    《论语》有云“五十而知天命” ,五十个春夏秋冬五十年风雨坎坷五十载荣誉等身,上光就这样悄然间走到了自己的天命之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上光在对梦想的执着追求里已然开始迈向下一个五十年、五百年! 

    夜已深, 这里没有人会说晚安, 因为上光是所有上光人梦想的起点,而对每一个上光梦的追求没有终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