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简报

(第十五期)

20181219

2018年全国强场激光物理会议成功举办

  20181215-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 2018年全国强场激光物理会议” The Workshop on Strong Field Laser Physics, 2018)在上海嘉定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徐至展院士、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王乃彦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出席会议的人员还包括陈佳洱、贺贤土、范滇元、沈文庆、张杰、褚君浩、马余刚、徐红星、李儒新等院士以及30余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等在内的一批同行科学家与优秀青年学者。 

  大会主席徐至展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介绍了大会举办的整体情况。开幕式后王乃彦、贺贤土、张杰、李儒新四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激光与核--超强激光在核科学中的应用”,“Strong spontaneous-magnetic field generated in laser-plasma interac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进展”,“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研制进展”的大会报告,从不同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超强超短激光与强场物理学科领域中取得的若干重要研究进展。来自24所国内高校和14个科研院所共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共交流了学术报告56篇,其中邀请报告39篇,口头报告17篇。 

  “全国强场激光物理会议”是两年一届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同时也邀请活跃在国际上本领域的优秀同行科学家参加。该系列会议自1996年第一届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徐至展院士曾七次为大会开场作大会主题报告。作为本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盛会,会议为国内外强场激光物理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学术并探讨创新思想的平台。来自不同机构、从事不同研究方向的与会代表可以进行没有拘束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探讨,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并可以进一步促进与会代表在该重要前沿领域的合作研究。   

  会议期间,正值徐至展院士八十岁寿辰,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发来贺信,衷心感谢徐院士在强激光物理与超强超短激光领域研究做出的重大贡献。贺信中提到 您(徐院士)作为我国强激光物理领城的先驱者与惯性约束激光核聚变领域研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曾长期主持激光核聚变研究,为我国取得该领域开创阶段的里程碑式突破作出重大贡献;近二十年来,您作为我国超强超短激光与强场物理新领域的奠基者与领头人,开拓了新一代超强超短激光,……;您研制成功世界最高峰值功率飞秒拍瓦级激光,……;您还在强场物理前沿获重要原创成果,发现了该领域过去三十年研究丢失的重要物理现象等。信中还高度评价徐院士: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拳拳之心牵系国家建设,为我国科技发展建言献策;您关心学部发展,提携后学、凝才聚智;您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堪为科技工作者的楷模!(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