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四二五期) 

2017915日  

  上海光机所承办第296期东方科技论坛“三维身份证(下一代身份证)的基础科学问题”成功举行 

   201798-9日,第296期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市沪杏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承办,主题为“三维身份证(下一代身份证)的基础科学问题”。上海光机所周常河研究员和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担任共主席。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上海光机所干福熹院士、范滇元院士,原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副主任秦玉文教授等近50位专家、学者及相关公司研发人员参加会议。上海光机所副所长邹明研究员到会并致欢迎辞。 

  与会专家对下一代身份证涉及的基础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圆桌讨论。论坛认为,近年欧美国家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监控反思表明,研究高精度三维全脸身份识别技术势在必行。目前的二代身份证仅采集二维照片及部分指纹信息,缺乏生物活体信息,且二代身份库仅是正脸数据库,缺乏侧脸信息。基于二代身份证的身份识别易造成误判,迫切需要发展三维(下一代)身份识别技术。 

  专家认为,高效便捷的身份自动识别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例如,2017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随着三维成像、三维显示技术的发展,三维生物特征识别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引发了对三维生物特征识别的一系列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同时,新型存储芯片的容量显著增长且成本大幅降低,也为三维身份证(下一代身份证)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与会专家建议,对包括三维生物特征数据的采集获取、压缩、传输、存储、光学加密、显示、打印、识别,及分类器设计等科学技术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这些基础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将有望使我国在三维(下一代)身份证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居于领先地位。 

  基于三维身份证(下一代身份证)对我国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及公共安全保障的重要性,会议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及上海市科委对下一代身份证的一系列基础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给予关注,并立项资助。(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