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四二〇期)  

201766 

上海光机所成功主办第六届“环太激光损伤──高功率激光光学材料”专题研讨会 

  521日至24,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和美国国际光学工程协会(SPIE)联合主办的第六届“环太激光损伤──高功率激光光学材料”专题研讨会(2017 Pacifi-Rim Laser Damage-Optical Materials for High Power Lasers)在上海嘉定成功举行。会议主席由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研究员,日本大阪大学Takahisa Jitsuno教授和美国新墨西哥大学Wolfgang Rudolph教授共同担任。本届会议共接受论文87篇,其中49篇口头报告和38篇张贴报告。来自美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日本、土耳其、罗马尼亚、立陶宛和中国等11个国家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邵建达研究员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词,介绍了环太激光损伤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回顾了前五届会议的概况,并对本届会议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来自罗马尼亚霍里亚·胡卢贝伊国立研究所的Ioan Dancus围绕高功率激光系统做了大会特邀报告。52324日,美国空军学院的Boris V. Zhdanov和知常光电的吴周令分别围绕碱激光器和光学材料的缺陷检测两个领域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此外,14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相关专题作了邀请报告。会议围绕紫外-红外高功率激光损伤,激光切割和加工,高损伤阈值薄膜,缺陷、污染、抛光和表面损伤,表征技术和测量方法,机制、模型和模拟,非线性激光晶体,激光陶瓷,光学玻璃与光纤等9个议题展开。与会代表们在会上充分展示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 

  22日晚,国际节目委员会成员、SPIE代表等应邀出席圆桌讨论会。各国专家和代表就本届会议的情况和今后会议的发展进行了讨论。组委会成员对本届会议的组织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为环太平洋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的相关科技领域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同行提供了参与专业领域内国际交流的良好平台,拓展了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的合作机会,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在高功率激光损伤与光学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今后,上海光机所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使该研讨会成为环太平洋地区激光损伤与光学材料科技工作者交流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的重要学术平台,为推动我国高功率激光技术与激光材料的发展贡献力量。(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