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四一七期)  

20175月27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召开神光Ⅱ设施2017年用户年会 

  522日,神光Ⅱ设施2017年用户年会在宁波召开,用户委员会成员、设施用户代表和设施代表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用户委员会主任贺贤土院士主持。 

  研究室朱宝强研究员代表神光Ⅱ设施作了“神光Ⅱ设施2016年运行总结及2017年运行计划”的报告。中物院、中科院和高校等用户单位就近期在设施上所做的物理实验成果和2017年需求做了汇报。 

  2016年神光Ⅱ设施运行3065机时,共计打靶761发,出色完成了全年运行任务。在快点火综合集成实验、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等前沿领域取得预期的成果,其中利用拍瓦激光束后快点火实验获得40倍的中子增长、激光加速获得高于20Mev的质子束并实现对强激光驱动锥壳靶等离子体质子照相、实验测得对流等离子体随时间的演化过程及磁重联出流电子能谱等成果达到世界前列。 

  与会代表对神光Ⅱ设施近阶段的科学目标和今后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设施在国家战略安全基础、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科学研究及高功率激光技术发展等方面已做出的重要贡献,认为今后数年该设施作为国内开放的多功能激光综合物理实验平台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用户委员会委员审核了用户提出的2017年度开放实验计划,希望实验室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以满足物理实验需求,保障全年运行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建议设施进一步向用户开放,充分吸纳各方专家对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升设施的综合物理实验能力,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做出更多国际一流的优秀成果。(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