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三八八期) 

201618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暨中科院高功率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成功召开 

  1221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十次扩大会议暨中科院高功率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深圳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顾问、委员以及联合室领导和学术骨干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贺贤土院士和副主任林尊琪院士主持。 

  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研究员作的“实验室工作报告”,从重大专项、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合作交流等几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实验室“十二五”期间的科研工作;实验室“十三五”发展规划将重点面向国家重大专项需求,发挥实验室在总体设计、系统集成和科学认知等方面的优势,提供高效稳定的装置运行,进一步开展国际高技术合作研究。实验室孙明营、张艳丽、舒桦、黄宏彪分别作了题为“终端光学组件高通量负载能力提升技术研究”、“激光驱动器放大构型浅析”、“神光Ⅱ装置上物理实验研究”、“单点金刚石切削加工大尺寸KDP晶体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围绕 “十二五”期间实验室在科研工程、物理实验、国际合作和新技术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定位、“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及技术路线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十二五”期间,实验室完成了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工程研制并全面达到合同要求;实验室在注重总体设计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了若干关键技术和核心器件;搭建了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实现了高功率激光装置向发达国家的高技术输出,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力和发展态势;注重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锻炼了一支青年科研团队。 

  最后,学术委员会建议实验室作为我国ICF研究核心单位,要借鉴国际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完成国家重大任务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在专项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实验室应进一步发挥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窗口以及开放物理实验核心平台的作用。(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