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磁悬浮、光驱动转盘激光器研究取得突破

    近期,上海光机所信息光电实验室李建郎研究员课题组成功研制磁悬浮、光驱动旋转的盘片固体激光器,这标志着一种新型激光技术的诞生。 

  固体激光器中的废热累积会严重影响激光器的性能。通过转动激光增益介质盘片可以有效的减少其内部的热累积,显著提高激光器的功率和光束质量。在现有的转盘激光器中,增益介质盘片的旋转采用电驱动(马达)等方式,需要额外的伺服系统克服增益介质的摇摆,这导致激光器结构比较复杂。其次,反磁材料(比如热解石墨)因具有负的磁化率,在外磁场环境下会产生反向磁场,在室温时形成磁悬浮。当激光束照射到处于磁悬浮状态的热解石墨薄片的边缘位置,热致磁导率的局部变化形成转动力矩,导致热解石墨薄片转动。此种基于磁悬浮的光驱动旋转易于精确控制,且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以此为背景,课题组将转盘激光器技术和磁悬浮光驱动旋转技术相结合,提出磁悬浮、光驱动旋转激光器的概念。该方案通过反磁性材料将激光增益介质盘片悬浮在磁场中,激光增益介质吸收入射泵浦光的部分功率,剩余(未吸收)泵浦光到达反磁性材料表面提供旋转所需的能量。在实验研究中,科研人员将热解石墨片和直径为15mm、厚度为0.5mmNd:YAG晶体一起放置于钕铁硼永磁体的上方,悬浮高度约为1mmNd:YAG晶体的上下表面均镀有介质膜以形成谐振腔。采用808nm的半导体激光器泵浦该激光晶体,在悬浮体重量过重的情况下在其侧面辅助以气体来推动转动。在泵浦光功率为450mW、悬浮体的旋转频率为4Hz时,获得了功率17.7 mW、斜坡效率为8.3%的基横模激光输出,激光光束亮度高。相关研究工作被Chinese Optics Letters杂志封面报道 [ Chin. Opt. Lett., 13,121403 , 2015] 

  该研究工作利用剩余(未吸收)泵浦光驱动磁悬浮的热解石墨旋转的方式,有效地抑制了激光晶体中废热的影响,从而获得了高亮度的激光输出。随着对悬浮体(包括激光增益介质和反磁性材料)的进一步优化,磁悬浮、光驱动旋转的盘片激光器将变得更加现实,且有望在高功率激光器和平面波导激光器两个方面取得新突破。磁悬浮、光驱动转盘激光器相关研究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供稿)

 

  1. 磁悬浮转盘激光器实验装置示意图 

2. 磁悬浮结构的实物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