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法国波尔多大学Vladimir Tikhonchuk教授、捷克科学院物理所Stefan Weber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7【字体:

  621日,法国波尔多大学Vladimir Tikhonchuk教授与捷克科学院物理所Stefan Weber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溢智厅分别做了题为“High energy density physics in France”和“Pair production and gamma-rays in laser-electron collision”的学术报告。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Vladimir Tikhonchuk教授的报告介绍了近期在法国开展的惯性聚变研究工作,论证了两种点火方式:快点火与激波点火,着重介绍了磁场导引电子的快点火研究以及激光驱动热电子的激波点火研究,展示相应的模拟分析结果。他还给出了未来在法国LMJ-PETAL上的高能物理研究计划,归纳了实现直接驱动点火条件的几点研究方向以及欧洲在这方面的贡献。 

  Stefan Weber研究员在报告前简要介绍了位于捷克布拉格的ELI-Beamlines项目的最新进展。之后他对利用数拍瓦级的激光脉冲产生正电子研究做了报告。 

  最后,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朱坪博士介绍了神光Ⅱ激光装置与物理实验平台。随后,Vladimir Tikhonchuk教授与Stefan Weber研究员参观了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 (ELI)是欧洲激光科学协会的超级激光设备研究项目,目标建立世界最强激光束,ELI三个主要激光装置分别位于捷克共和国、匈牙利以及罗马尼亚。Laser MegaJoule(LMJ)是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激光聚变点火装置,其中一路PETawatt Aquitaine Laser(PETAL)为皮秒拍瓦激光,LMJ-PETAL装置将用于开展高能密度物理与惯性聚变等学术研究。(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