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6月12日学术报告:基于几何相位的光场调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9【字体:

  报 告 人:李贵新 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会议时间:2023年6月12日(周一) 下午3:30

  会议地点:18号楼510会议室

  报告内容 

  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是一类由空间变化的超构功能基元组成的超薄非线性光学器件。通过合理选择超构功能基元的材料组成、空间对称性,人们可以在亚波长尺度上对超构表面上产生的谐波进行多维度光场调控。通过构建具有旋转对称性的等离激元超构功能基元,可连续改变人工结构材料中非线性极化率的几何相位,进而对超构表面上产生的谐波、太赫兹波的振幅、偏振、波前进行调控。此外,将光学几何相位的概念推广到传统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中,为控制谐波产生过程中的光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

  报告人简介:

  李贵新,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2019年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在Nature Physics,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Reviews Materials, PN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引用10000余次 (Google Scholar)。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项、美国专利授权5项。研究工作曾多次被《自然-光子学》、《自然-纳米技术》、《自然-物理》杂志作为亮点或者新闻报道。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