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5月23日学术报告 徐淮良:飞秒光丝非线性光谱技术及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字体:

  报告题目:飞秒光丝非线性光谱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徐淮良  教授 

  报告时间:2019523 14:3015:30 

  报告地点:溢智厅     

  报告摘要: 

  强飞秒激光在透明光学介质中传输时会产生一种独特的非线性成丝现象。经过成丝过程,光丝内激光强度可达10-100 TW/cm2 量级,激光脉冲在时域上可被压缩至周期量级脉宽,激光光谱在频域中可展宽到紫外、红外甚至太赫兹波段。基于这些特点,飞秒激光成丝在大气传感、天气控制、THz辐射产生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基于飞秒激光成丝现象所发展起来的几个非线性光谱新技术及其在光谱诊断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历: 

  徐淮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超快激光非线性光谱学和包括激光烧蚀、激光改性、激光取向、激光离化和解离等在内的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在Phy. Rev. Lett.Phy. Rev. XNat. Commun.等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应邀在 Springer系列丛书《Progress in Ultrafast Intense Laser Science》上发表5章节,在 Laser & Photon. Rev. 等期刊上发表综述论文10篇,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50余次。《中国激光》和《中国光学》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