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12月1日双频干涉型光纤激光传感技术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5【字体:

报告时间:12月1日(周四)15:00-16:00

报告地点:1号楼108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关柏鸥,1972年出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本科毕业于四川联合大学(现四川大学),在南开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在香港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现任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光纤器件、光纤传感技术、生物光子学、微波光子学方面的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142篇,被SCI 1400余次,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33次,多次受邀在IEEE期刊和Elsevier期刊上发表特邀论文介绍研究成果。曾任第二届亚太光学传感器会议(APOS2010)大会共主席、第五届亚太微波光子学会议(APMP2010TPC共主席、第十届光通信与网络国际会议(ICOCN2011)大会主席、第四届特种光纤国际会议(WSOF2015)大会主席。

报告摘要:光纤传感器将被测参数转换为光纤中光波的特征参量的变化,具有抗电磁干扰、信号传输距离远、现场无需供电等优点,在土木工程、石油化工、铁路交通、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本报告将介绍一种新型光纤传感器技术,该技术将被测参数转换为双频光纤光栅激光器的频率差的变化,在无线电射频域实现信号解调,不仅编码方式可靠、分辨率高,而且信号解调简单、易于复用。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近年来围绕该技术开展的系统性工作,包括超短腔双频光纤光栅激光器制作技术、双频光纤光栅激光器对外界响应特性与换能机制、传感器频分复用技术,还将介绍基于该技术的高灵敏度、宽频带声波/超声波探测技术及其在生物光声成像等方面的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