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纪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2【字体:

1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纪委召开2024年第1次纪委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讨论了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事项。会议由纪委书记彭芳主持。

纪委会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彭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大家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纪委和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与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学。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加主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要求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在研究所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更加主动协助好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把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要更加主动推动研究所科学治理,完善大部制改革下的管理运行体系,为抢占激光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保障。

纪委副书记沈力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条例》修订的亮点,以及与2018年版本相比具体修订的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会议认为,新修订的《条例》是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表明了党中央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释放了将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纪委要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是及时消化吸收,科学开展好监督执纪工作,不断提高纪检工作规范性;二是持续加强《条例》宣传,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不断夯实党性根基、筑牢思想防线。

会议还讨论了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关注事项,以及审议了其他事项。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