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2021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4【字体:

  12月23日,上海光机所2021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溢智厅召开。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SHINE实验辅助分总体负责人怀平和默安科技网络攻防组专家施煜程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信息化联络员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管理中心主任沈力主持。

  会上,冷雨欣充分肯定了我所近年来积极推进信息化应用的成绩,以及本年度在科学数据的汇交管理方面的工作进展。他表示,科学数据在未来科学研究范式中、在科研院所数字化管理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所科研和管理部门要共同努力,推动科学数据的管理和应用,为服务科研显示出实效。他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和红线,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会上,怀平研究员作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自由电子激光的变革性技术”的专题报告,报告以SHINE大装置的建设为例,从大科学装置建设和科研应用两个维度介绍了科学数据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发展趋势,并介绍了依托信息化技术处理海量数据对传统科研方法产生的跨越式变革和提升。施煜程作题为“网络安全风险分析与防护之道”的专题报告。报告通过展示真实网络安全事件和黑客攻防场景的模拟演示,揭示了网络用户安全意识薄弱、安全防护手段缺失的现状,并就常见的安全问题给出了处理和防护建议。

  信息管理中心徐怡从应用服务建设、基础支撑保障、规划与评估考核三个方面作了“2021年度上海光机所信息化工作报告”,并介绍下阶段重点工作目标,王险峰作“2021年度上海光机所网络安全工作报告”。与会人员就科学数据管理和网络安全展开进一步交流,并就我所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进行研讨。

  会议还对2020-2021年度信息化工作先进团队以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授予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财务管理部“上海光机所2020-2021年度信息化工作先进团队”荣誉称号,授予尹玲、陈慧娜、岳文杰、高柳青、郭新军5位同志“上海光机所2020-2021年度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各研究室、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还现场签署了《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书》。

会议现场

怀平研究员作报告

施煜程作报告

信息化先进团队表彰

信息化先进个人表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