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第十届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暨新型光电子材料国际论坛会议在昆明圆满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字体:

   117-10日,由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云南省新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承办,宁波大学浙江省光电探测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齐鲁工业大学协办的第十届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暨新型光电子材料国际论坛在昆明理工大学伍集成会堂圆满召开。上海光机所姜中宏院士、中国硅酸盐学会晋占平秘书长、昆明理工大学牛治亮副校长等嘉宾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邱建备院长主持。 

  第十届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暨新型光电子材料国际论坛共有400余人注册参会,创下第一届研讨会召开以来参会人数新高。本次会议共收到摘要200余份,会议共分为4个分会场,包括12个大会报告、32个特邀报告、36个邀请报告、64个口头报告及51个墙报。包括日本京都大学的S. Tanabe教授、日本NEG公司的T. Murata博士、日本旭销子公司的K. Maeda博士、丹麦奥尔堡大学的岳远征教授、法国雷恩一大的章向华教授及韩国Aerospace大学的Y. Choi教授在内的多名海外专家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国际建材工程有限公司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冲、香港浸会大学的Ka-Leung Wong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余建定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黄岭教授、燕山大学王利民教授及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围绕新型显示玻璃关键技术、稀土掺杂碱金属玻璃的基础发光机理、新型微重力环境下的玻璃制备和性能测试方法、玻璃化转变热力学机理、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在玻璃结构测试中的应用等作了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的报告内容涵盖了新型稀土掺杂发光玻璃材料、先进玻璃熔制方法及工艺、玻璃性质测试方法、玻璃结构基础研究、特种玻璃光纤等多个玻璃前沿科学研究方向。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胡丽丽理事长为两位来自海外的玻璃界著名学者丹麦奥尔堡大学岳远征教授及法国雷恩一大章向华教授颁发了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荣誉会员奖章,以表彰二位教授对我国特种玻璃研发做出的贡献以及对特种玻璃分会的大力支持。 

  为培养功能玻璃科研青年生力军,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特种玻璃研究队伍中,本次会议延续往届传统设立了研究生口头报告专场以及墙报展示,并评出优秀奖。经过会议学术委员会评审,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宁波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上海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的多名研究生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及墙报奖。 

  1997年起,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已召开十届,是我国从事特种玻璃研发人员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全国特种玻璃研究领域已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参与单位及人数逐届增加。为及时了解国外玻璃研究前沿,近年来会议多次邀请到多位海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未来还将增加力度,进一步提升会议的国际化程度,以加强我国特种玻璃基础研究,推进相关成果转化,扩大国际影响力。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在为期将近一年的筹备周期及会议召开期间,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师生们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为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提供了优质周到贴心的服务,为会议的成功召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给参会者留下了愉快难忘的回忆。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力促进了特种玻璃及功能光电子材料研究工作者及专家之间的交流,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特种玻璃事业的发展。另外,会议的举办得到了包括嘉贺恒德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戈碧迦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恒益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国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岭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12家赞助单位的大力支持。 

  会议期间特种玻璃分会理事长胡丽丽主持召开了理事会议。会上,胡丽丽回顾了一年来特种玻璃分会向中国硅酸盐学会以及国际玻璃协会推荐评奖并获奖的情况,其中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周时凤教授荣获2018年度国际玻璃协会V. Gorttadi奖,这是自1998年武汉理工大学赵修建教授之后,国内科学研究人员再次获此殊荣。此外,胡丽丽宣布了新增选的特种玻璃分会理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唐中帜博士和昆明理工大学的杨正文教授,并为其颁发聘书。最后,胡丽丽宣布第十一届全国功能玻璃会议暨新型光电子材料国际论坛的承办方为宁波大学。宁波大学戴世勋教授表示,下届会议将于20205月在宁波择期举行,并诚挚地邀请各位大家参会。(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