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2018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校友产业技术研讨会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激光技术转移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8【字体:

  1025-27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在南京举办了2018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校友产业技术研讨会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激光技术转移大会。上海光机所王之江院士、姜中宏院士,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卫标,副所长邹明、张龙及部分老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海内外上海光机所产业领域校友、地方政府代表、中科院南京分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及金融投资界代表等约27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26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由陈卫标主持。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吉鸿、王之江院士分别致辞。随后,邵建达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希望从项目、人才等各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激光事业的发展。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刘庆院长作“集萃人才、创梦未来”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近年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及发展情况。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技术转移协议、金融/资本合作协议等合作签约仪式,江苏银行“孵化贷”产品的首发仪式以及对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三家孵化企业的银行授信等活动一并举行。 

  开幕式之后,来自科研、产业界的4位校友代表作精彩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张龙主持。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郭挺教授详细介绍了X光纳米化学和技术的研究和发展;美国AdValue Photonics公司的CEO蒋仕彬博士介绍了脉冲光纤激光材料加工技术的发展应用及挑战;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裕兴博士介绍了超短脉冲激光的热门应用以及最新发展,并提出飞秒激光有可能是下一个应用热点;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周令博士作题为大口径光学元件缺陷检测技术及应用的报告。

  26日下午,产业技术研讨和项目路演在两个分会场同时召开。12位光学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就金属增材制造、激光技术助力汽车轻量化、光纤激光器、皮秒激光器、光纤传感、激光精细加工、高功率激光加工、测风激光雷达、光学溶解氧传感器、大尺寸蓝宝石单晶生长、离线编程技术在激光加工中的应用、全息光栅在AR显示领域应用等方向作了邀请报告;来自上海光机所、校友企业和建设银行的8个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中科红塔激光基金、中科创星、南京紫金科创等十余家投资机构参加。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圆桌论坛、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参观等各类学术及产业交流活动,与会代表围绕激光产业技术发展及成果转化、创新创业、金融扶持、产业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本次大会为上海光机所校友、产业及金融投资界、地方政府等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对于促进我国激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激光产业集聚发展、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