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人事教育处举办“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知识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字体:

  914日上午,人事教育处在1号楼报告厅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在全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所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上海光机所人事教育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作了题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科研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维护与压力调适”的心理讲座。全所200余名导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丁虹主持本次知识讲座。 

  首先,丁虹向到场师生介绍了沈克祥的专业背景及从业经历,并感谢沈克祥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上海光机所师生作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中,沈克祥首先介绍了在新时代背景下,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全面科学地认识心理正常与异常、心理健康与不健康的科学涵义。随后,围绕“科研工作者的压力”这一主题,沈克祥就“师生关系”进行了深入解读,以典型案例剖析阐释了问题背后的深层心理原因。他表示,导师与学生间应该多进行发自内心的交流,维护学生的自尊是工作的第一前提,导师应及时给与学生回馈,让学生感受到重视。 

  最后,沈克祥从“认知调整下的自我缓压”“心理艺术指导的良好沟通”“情感支持下的关系优化”以及“咨询辅导的专业化干预”四个大点启发思考,引导大家以正确的视角对待心理问题,希望大家在遇到问题时学会利用资源,通过各种渠道寻求帮助,并鼓励大家在工作生活中从多角度看问题,多方面寻找幸福和快乐。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沈克祥用超高的专业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风趣诙谐的语言表达使全场人员完全沉浸其中。大家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不仅让大家对心理健康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还使导师们学习了在今后的科研教学中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技巧。(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