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组建“神光”科普志愿者小分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字体:

  研究室科普讲解工作,让来访者更加充分的感受“神光”的精神和魅力,96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神光”科普志愿者小分队启动仪式在8号楼8311会议室举行。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沈力、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孙今人、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第四党支部书记缪洁、第三党支部书记张攀政、装置集总控制负责人曾沛颖、团支部书记朱坪,以及科普志愿者小分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缪洁主持。 

  会上,缪洁表示,随着各方面对科普工作的日益重视,近年来,研究室科普接待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近期,在实验室党总支的支持下,由团支部牵头成立了“神光”科普志愿者小分队,这是联合室科普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的尝试和开端,具有重要的意义。 

  “神光”科普小分队的成立获得了上海光机所和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新成立的神光科普小分队,除了上海光机所的八位研究生以外,还有三位来自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会上,孙今人表示,科普工作两院联合、支部共建的重要平台,她表达了对神光科普小分队发展的望,希望能借此机会进一步促进两所研究生的交流。 

  随后,朱坪从“神光”科普志愿者文化传承、组织架构展开,详细说明了新制定的科普接待流程和规范。科普志愿者队长冀胜哲还与大家分享了一年来参与科普工作的心路历程。 

  接着,张攀政从自己学生时期参与科普活动的经历谈及当前,并对科普志愿者的讲解工作提出了建议,要求大家明确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作为“神光”科普志愿者的使命感,以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来访人员。曾沛颖对接待参观规范和安全问题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沈力表示,作为“神光”高功率激光技术科普教育基地的主要内容,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长期以来积极支撑了研究所科普工作的发展。此次神光科普小分队的成立将有效促进科普接待与讲解工作的提升。她同时建议,要增加科普讲解的趣味性、增强参观人员的参与感,她鼓励大家在科普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包括语言表达在内的多方面能力。 

  最后,会议举行了“神光”科普志愿者挂牌上岗仪式。(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