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第二期青少年科学创新物理学实践工作站举行结题答辩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字体:

  718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联合部署,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承担的第二期上海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结题答辩暨优秀学生推荐评定会在1号楼108会议室举行。7位优秀的高中生在出色完成工作站全部课程后,通过自主报名参加了此次答辩会。由工作站总站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郑杭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实践点嘉定二中马小草老师、上海市二中丁诺凡老师,以及工作站课题导师上海光机所王俊研究员、周申蕾研究员、姜本学研究员、魏朝阳研究员、朱菁副研究员组成的评审组对学生们进行了评定。经过答辩,评审组最终评出4名优秀学生。会议由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科学传播主管王翠翠主持。 

  会上,王翠翠首先回顾了本期工作站走过的历程,对工作站每位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表示,上海光机所第二期青少年科学创新物理学实践工作站在总站专家、实践点老师、课题指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多方共同努力下,才得以顺利完成全部教学计划,迎来本期工作站的结题答辩。随后,她宣读了本次结题答辩的答辩程序和具体评分指导标准,并指出希望评审组老师能够对参与本次答辩学生的报告内容多提问题和指导性的意见,切实促进学生们科学探究能力的提升。 

  答辩中,学生们分别就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概况、实验过程及应用前景等各方面通过PPT形式作了详细汇报。评审组各位老师认真听取了每位学生的课题报告,针对报告内容的关键点和创新点进行了提问,指出了学生在课题报告和答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进一步开展相关探索的改进建议。在本次答辩会上,多位学生表现优异,研究思路清晰,敢于质疑和突破,并针对自己实验过程中制作出实践成品,同时积极思考研究课题的应用前景。 

  会上,本期工作站在科技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获得了评审组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展现了工作站集兴趣教育、能力教育、创新教育、素质教育于一体的光学科普教育平台的特色。(综合办公室供稿)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第二期优秀学生推荐名单 

姓名

学校

课题名称

指导教师

汪阳

上外附中

“第四代绿色光源”——陶瓷透明化开启白光LED照明新时代

姜本学

邱锦灏

向明中学

“神奇的激光画笔”——飞秒激光金属表面着色处理

廖洋

黄瑷佳

风华中学

“第四代绿色光源”——陶瓷透明化开启白光LED照明新时代 

姜本学

宁睿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

“神奇的光环”——激光诱导空间自相位调制效应

 王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