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超强激光与聚变物理前沿研究”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1【字体:

  522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超强激光与聚变物理前沿研究”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专项领衔科学家李儒新院士、徐至展院士,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代表,特邀专家组,以及专项核心成员和管理办公室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3位项目负责人、17位课题负责人先后汇报了2017年研究进展和2018年目标计划要点。一年来,专项在超强激光驱动高亮度高能电子束、准单能高流强质子束、超短脉冲X/g射线源、强太赫兹源取得重要突破;在相对论磁重联、等离子环境聚变反应截面测量等研究中取得阶段性进展;研制成功国际最大口径的高性能钛宝石晶体,并率先实现10PW激光脉冲放大输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们对上述亮点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各课题如何聚焦专项总体目标、凝炼2018年度目标计划等,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 

  李儒新院士对今后的专项目标和重点研究内容提出要求。他指出,要以院里其他优秀B类先导专项为标杆,瞄准重大科学目标,开展团队合作攻关,争取取得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 

  专项管理办公室财务主管陆永霞、档案主管吴燕华分别介绍了财务、档案相关管理制度,并提出了提高经费执行率和档案预立卷完整性等具体工作要求。 

  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将促进专项科学目标的进一步聚焦和日常管理要求的落实,推动专项的进一步实施,促进在超强激光这一战略必争前沿领域取得更多的重要原创科研成果。(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