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走出去”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1【字体:

  5月19-26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隆重举行。5月19日,“光学科技 智创未来”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拉开了科技周期间上海光机所科普活动的序幕。期间,上海光机所科研人员走出所外,开展了多项科普工作。  

  5月21日,上海光机所司徒国海研究员赴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作了题为“好玩的光学”的科普知识讲座。司徒国海研究员从身边的日常小事到目前的研究热点,结合太阳光通过棱镜的色散现象、彩虹的形成原因、全息现象、增强现实(AR),以及可见光无线通信演示实验等,循序渐进,深入浅出,让学生们体会到光的神奇之处。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表现出对光学知识的浓厚求知欲。 

  5月23日,上海光机所齐红基研究员赴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作了题为“魅力晶体”的科普讲座。150余名中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齐红基研究员结合我所科研人员策划创作的科普视频“魅力晶体”,围绕身边的晶体、晶体的特性、晶体的应用、人工晶体的生长等几个主题进行了相关知识讲解,并为学生们展示了我所自主研制的人工晶体。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积极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晶体相关知识。 

  自2004年起,上海光机所以每年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中科院公众开放日为契机,已连续举办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包括“请进来”、“走出去”多种形式,持续科学日前后一周。此次我所开展的“走出去”系列科普活动,邀请青年科学家走进学校课堂,极大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光学科技认知和探索的兴趣,科普效果显著。(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