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青年团队和个人荣获多项“五四”表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9【字体:

  524日,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在上海科技馆召开市科技系统青年表彰会。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朱美萍研究员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为核心的研究队伍正在研制上海市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该项目被纳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首批重大项目。20171024日,SULF装置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339焦耳能量水平的宽带的10拍瓦(1拍瓦=1千万亿瓦,相当于全球电网平均功率500倍)激光放大输出。这是该研究团队继2013年实现2拍瓦、20168月实现5.3拍瓦等国际领先成果之后再次取得重大突破。该阶段性成果被20172月《科学》杂志评述文章评述为“中国科学家打破了最高激光脉冲峰值功率的世界纪录”。20179月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来)中国科学院取得的20项标志性重大成果”之一。团队誓以科技报国,为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朱美萍研究员现为薄膜光学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要从事激光薄膜相关研究工作,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JPPT项目、国家重大专项等项目十余项,申请专利十余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负责研制的薄膜在国际上最权威的激光损伤阈值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佳绩,研制的米级偏振薄膜元件打破了西方国家的产品禁运,满足了国家战略需求。作为主要人员参研的项目曾获2017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二)、2017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四),2008年至2015年连续获得所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此外,上海光机所团委和多位青年还荣获了2017年度中科院、上海市科技系统及中科院上海分院两优一红的多项表彰,具体如下: 

获奖名称 

获奖者 

中科院上海分院五四红旗团组织 

上海光机所团委 

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 

缪洁 

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青团干部 

陈慧娜、周洲 

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张晔 

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青团员 

陈俊明 

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青团员 

朱晶鑫 

  上海光机所青年团队和个人本年度获“五四”表彰数创历年最高,上海光机所团委首次获“五四红旗团组织”荣誉。(所团委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