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光学科技 智创未来”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0【字体:

  520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光学科技智创未来”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延续往年科普讲堂、实验室开放等经典项目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娱教结合”,科普舞台剧的展演、光学欢乐城的打造,为社会公众精心准备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科学盛宴。来自全国各地通过网络报名和青海省泉吉小学的藏族小朋友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致欢迎辞,并与上海市科协、嘉定区科委和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共同发布了由上海光机所自主打造的光学线上科普课程——“七彩之光”在线科学课程。随后,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院士为青海省泉吉小学的孩子们赠授了科普图书,并以激光,让科学与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与现场观众互动分享了科技创新对未来生活的畅想,鼓励在场青少年热爱科学,树立远大目标,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科学讲堂上,上海光机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丽丽研究员围绕激光钕玻璃,为现场观众展现了高功率激光器“最强心脏”的无穷魅力。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孟俊清研究员以“翱翔太空的激光”为题,讲述了激光技术在空间探索和空间科学中的应用。 

  由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科普舞台剧在本次活动上演,讲述了“智慧青年”如何利用光之智慧脱离险境。舞台剧中,“智慧青年”现场展示的实验秀:横跨会场的室内彩虹、声光互动的激光通信、亲历眼前的权杖隐身,更是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中,上海光机所多个实验室“开门迎客”。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来访观众参观了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对超强超短激光的一系列前沿科技应用有了深入了解。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中,“神光”大科学装置的“庞大身躯”、科普志愿者的生动讲解让观众们对激光聚变清洁能源连连称叹。 

  光学欢乐城里,科普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看不见的硬币”、“会隐身的玻璃棒”、会吃人的透镜”、“纠结的小人”等几十种的光学互动小实验,让现场观众们彻底过足了一把科学瘾。科普微课堂——“视觉暂留生动形象地向观众展现了光学科技给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并激发了大家周边光学现象的思考和探索。 

  在这次活动中,还有一群特殊的观众——来自青海省泉吉小学的藏族小朋友们。泉吉小学是上海光机所强度关联成像研究青海湖外场实验基地所在地小学。2017年全国科普日之际,上海光机所与该小学建立了科技结对助学关系,科普志愿者送七彩之光科技课堂走进泉吉小学。今年公众科学日,上海光机所特别邀请几位优秀的藏族小朋友来所参加活动,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实验室,深度感受科学的魅力。 

  2004年起,上海光机所以每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中科院公众开放日为契机,已连续举办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上海光机所作为中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激光专业研究所,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同时,积极肩负科学传播的社会重任,激发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光学科技的兴趣和爱好,以“科普之光”回馈社会。 

  在本次活动同期,上海光机所多重大科技新成果参展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和上海科技主会场。19日上午,科技 国富民2018年全国科技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事博物馆举行。上海光机所超超短激光、空冷原子科普模型,以及宝石晶体等多个展参加全国科技周科技新成果展。19日上午,主题为万众——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新中心进军的上海科技主会动仪式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上海光机所空冷原子科普模型参加主会展出。(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