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蔡海文研究员荣获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2【字体: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光机所空间激光信息传输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蔡海文荣获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蔡海文研究员长期从事光纤传感技术研究工作,针对核心要害区域和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防范这一重大国家需求,完成多项国家、上海市、中科院重要课题。他带领团队构建了从核心器件到系统、从系统到工程应用的研究链,原创性提出了基于瑞利散射相位信号提取的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新原理,突破了现有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技术存在的只能定性测量进而导致系统误报率高这一制约其实际推广应用的核心瓶颈问题。其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国家核心区域安防工程建设任务,成功地对突发安全事件进行了预警,为国家核心区域和重要场所的安全防范监测提供了先进可靠的技术手段,在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及其安防应用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 

  蔡海文研究员发表学术论文 26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论文 52 篇;出版中文、英文学术专著各 2 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29 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 1 项;已培养研究生毕业 20 余名。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1 (排名第一)、中国专利优秀奖 1 项、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二等奖 1 项、先后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和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由上海市总工会颁发,旨在奖励在上海改革、发展、稳定中作出突出贡献,以及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所工会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