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领导调研上海光机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0【字体:

  3月15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专职副主任彭崧等一行到我所进行调研。中科院上海分院资产(基建)管理处处长杜奇等人陪同调研。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党委书记邵建达、副所长陈卫标、副所长邹明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调研和座谈。

  座谈前,施尔畏和彭崧等参观了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和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仔细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就实验室整体发展框架和运行模式等内容做的详细介绍,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参观中,他们对上海光机所近几年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和未来发展的科学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交流期间,李儒新、邵建达和陈卫标分别围绕上海光机所“一三五”发展规划和“十三五”主要科研进展情况、相关平台建设与项目建议等作了汇报,并结合上海光机所的学科优势和发展定位,就如何更好地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出了一些考虑。

  彭崧对上海光机所一直以来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的巨大科技支撑表示感谢。他希望借助此次调研,更好地了解研究所对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彭崧建议,上海光机所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凝聚目标、明确规划,将现有工作做好做实;继续坚持和发扬光机所的本源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他指出,在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必须把握好国家实验室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和国家重大专项任务承担实施之间的平衡协调发展。

  施尔畏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光机所一直以来坚持立所本源,在激光技术、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学科领域均取得了突出成就。他希望上海光机所的未来发展能向多学科的立体结构倾斜,加强引领未来发展的学科领域建设,在横向比较中找差距,在弥补短板上下功夫。施尔畏指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要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参建研究单位应有联合的本领和汇聚的能力,才能在前沿科学的研究中做出前瞻性贡献,抢占科学发展高地,体现上海高度。他表示,上海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与中科院各研究所的合作,这是中科院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宝贵资源。最后,施尔畏勉励上海光机所要抓住用好现有大环境,以夯实自身实力为基础,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在讲好自己科学故事的同时,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更大贡献。(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