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第二期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正式开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9【字体:

    17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联合部署,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第二期正式开班。来自等全市51所示范高中的部分学生、老师和家长走进上海光机所,高中生将开展为期一年的科学创新实践研究。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邵建达,以及上海市二中、同济一附中、嘉定二中、静安少年宫四个实践点的老师代表出席开班典礼。活动由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沈力主持。 

   邵建达首先为同学们上了开班第一课,他从激光及中国激光的发明与发展史、上海光机所的科研成果、工作站课题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解。他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走进国立科研院所和与科研人员深度交流的机会,围绕自己的创新研究课题,锻炼科学思维,开启科学梦想。  

   随后,王文鹏副研究员为学生们做了主题为“超强超短激光”的科普报告。深入浅出的讲解、试听结合的展示,让同学们对超强超短激光及其应用有了深刻的认识。科普报告后,工作站课题导师代表廖洋副研究员就工作站的课程方案、课题分配和相关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报告后,学生们根据自己所选课题分别与王俊、夏长泰、周申蕾、朱菁、魏朝阳、廖洋、姜本学、成华东、万金银、刘源十位中青年科研导师见面,并就即将开展的科学课题研究进行交流。

   最后,同学们在课题指导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亲密接触了“神光”高功率激光科学实验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将围绕十个精彩的物理学创新实践课题,带领高中生们开展多形式、多层面、多维度的科学教育活动,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培养动手能力,打造一个集兴趣教育、能力教育、创新教育、素质教育于一体的科普教育平台。(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