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再赴合浦对“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进行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30【字体:

    1123日,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科研人员携带多种科技分析设备赴合浦,开展对出土的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的科学检测与分析。 

  科研人员对此次挑选的300余件宝石、玻璃、黄金等质地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文物进行科学分析。新发现一批绿柱石、石榴子石、蚀刻石髓珠和玻璃等类别的文物,进一步明确和丰富了合浦汉墓出土海丝相关珠饰的宝石种类、玻璃体系、钻孔工艺、打磨工艺和艺术风格。经过检测分析,首次发现钾硅酸盐玻璃瓜棱形分段珠和狮形珠,初步判断为南亚、东南亚地区传入,同时发现了多件佛教文物,为佛教的海路传播提供了新的实物证据。 

  本次研究是继2004年以来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第8次前往合浦,与广西文博机构合作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的研究。合浦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最重要的始发港之一,也是汉王朝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2004年首次发现了石榴子石珠饰;2008年科技考古中心对合浦汉墓出土的钾玻璃进行系统地亚类划分,确认了其分布时间和地域特征;2012年首次发现了典型域外传入的绿柱石珠饰。13年来,科技考古中心在合浦共分析了700余件样品,初步建立了海丝文物数据库,并通过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和多学科综合研究,把合浦出土的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在我国归纳为三个“最”,即分布最集中、数量最多、品种最丰富。合作出版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 /高密度光存储技术实验室 供稿)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检测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