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交通大学钱列加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6【字体:

  117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列加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了作了题为“超短超强激光脉冲超高信噪比(1012)的单发次测量技术与应用”的报告。三十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李学春研究员主持。 

  强激光可以在广泛的参数区域产生高能量密度状态,可大大拓展人们对行星、恒星、宇宙的认识,同时为人类能源以及国家的战略安全服务。钱列加教授介绍了目前制约强激光领域创新发展的两个关键科学问题:放大能力和脉冲信噪比。他认为,基于超短超强激光的特征以及光噪声的本质,单次测量的可靠性优于多发次扫描平均测量。钱列加教授就此问题提出了单发次测量技术,并针对超高动态范围、高保真度和时间窗口瓶颈的挑战提出了解决方案。随后,他就单次信噪比测量的调试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钱列加教授针对极端信噪比测量需求提出了新的设计思路。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