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二十六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7【字体:

  111日,上海光机所第二十六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1号楼多功能厅举行。全所近100余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本期论坛。本期论坛由硕士研究生朱晶鑫主持。  

  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2013级博士研究生卢斌作了题为“分布式光纤传感关键技术及其重要安防应用”的报告。报告中,卢斌介绍了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技术的应用需求、技术路线以及实际的安防应用等。并着重介绍了传感技术核心单元-窄线宽可调谐光源、传感器灵敏度、传感距离、空间分辨率等关键器件和指标的研究,及该传感技术在铁路安全监测等领域的应用。最后,卢斌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程实践中的有趣经历以及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卢斌曾获得硕士国家奖学金、博士生国家奖学金、闽能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中科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二等奖、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等荣誉。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级博士研究生汪旻作了题为“玩转学术会议”的报告。报告中,汪旻从光学微腔在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等领域的应用切入主题,介绍了她在利用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制备铌酸锂晶体回音壁模式微腔及微腔-微电极同平面集成微纳结构方面的工作,展示了铌酸锂晶体微腔的高效电光调制性能及应用前景。最后,她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准备学术报告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汪旻曾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闽能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中科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党员标兵”等称号。(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