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西安交通大学张磊研究员来所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3【字体:

  89日,西安交通大学张磊研究员来所访问,并在1号楼108会议室作了题为“Manipulation of light with subwavelength structures: plasmonics and metasurface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俊研究员主持。 

  光与微纳结构相互作用的有效调制为实现小型化、高度集成化光电器件提供了可能,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和超构表面是满足上述要求的优异候选。张磊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表面等离子体激元、超构表面的基本特性及其研究动机,随后重点介绍了这类结构在光学方面地应用,如分子检测、光学调色、增强荧光、双极性超透镜、复合等离子体超结构、元全息成像等,并分析了相关研究的优势和挑战。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与张磊研究员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张磊研究员分别于2005年在西北大学物理学系取得学士学位,2008年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取得硕士学位,2012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于2012年至2016年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特聘研究员。张磊博士目前已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Nano Letters, ACS Nano, Advanced Materials, Nanoscale,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