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超强激光与聚变物理前沿研究”2017年度档案专题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3【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超强激光与聚变物理前沿研究”档案管理工作,818日上午,综合办公室(综合档案室)和科研管理处(先导专项办公室)在嘉定迎园饭店,共同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档案专题培训会。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专项部分项目、课题负责人,专项全部课题承担单位档案主管、科研管理部门项目主管、课题档案员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科研管理处贺洪波处长主持。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超强激光与聚变物理前沿研究”共3个项目、17个课题,分别由上海光机所、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上海光机所为项目依托单位。该专项2016年立项,预计2021年验收。档案作为四个分项验收之一,是项目验收的先决条件。 

  邵建达代表项目依托单位,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词。他对前来参会的全体专项课题承担单位对档案工作给予的高度支持表示感谢。同时,通过分享在他科研生涯中经历的几件事情,对档案的重要性,特别是档案支撑科研的重要作用,给予了生动的阐述。他要求,专项全体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加强认识,提高业务能力,严格按照档案验收要求,把专项档案管好、管规范。 

  培训环节共3个主题培训报告:一是由综合办公室屈炜主任作《中科院先导专项档案管理和验收要求》报告,对先导专项档案重要性,管理和验收要求及上海光机所做好先导专项档案管理将采取的一些控制措施进行了介绍;二是由综合档案室吴燕华作《中科院先导专项建档规范宣贯》报告,对先导专项档案的分类、归档范围、整理流程与要求进行了仔细讲解;三是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档案馆刘彦馆长作《中科院先导专项档案验收工作交流》报告,分享了生科院已验收的先导项目在档案管理和验收准备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在最后的研讨交流环节,全部课题组代表积极发言,围绕实验记录本管理、各课题科研文件归档范围制订、档案督查奖励机制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上海光机所将汇总意见后,正式形成《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超强激光与聚变物理前沿研究”档案管理办法》,并印发执行。 

  贺洪波在会议总结发言时指出,先导专项体现了中科院科研实力的领先性,我们在建设一流项目的同时,也要争创一流的科研档案工作。(综合办公室、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