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十八期青年科技创新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4【字体:

  719日上午,由中科院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和上海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举办的上海光机所第十八期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溢智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俄罗斯圣彼得堡ITMO(国立信息技术、机械学与光学研究型)大学的Ivan Kislyakov教授,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孙明营博士、朱坪博士做作了相关学术报告。上海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青年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刘德安研究员主持。  

  Ivan Kislyakov教授了题为Applications of nanostructures in nanosecond optical limiting and in singlet oxygen generation. Part I: Optical limiting of nanosecond radiation的报告,介绍了半导体量子点、碳纳米颗粒、多层微共振结构器件等的光限幅性能。针对脉冲激光辐照的防护,Kislyakov教授详细介绍了上述纳米结构的光限幅工作机制,以及如何解决其在实际应用上的技术问题。同时,提出了有效防止高透明材料在高能激光束作用下损伤阈值降低,以及材料如何在长时间工作时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和自愈合能力的方法。 

  孙明营博士作了题为“Damage resistance of high power laser system”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神光II装置纳秒激光系统的现状以及三倍频负载状态。目前高功率激光输出受限的瓶颈在于终端负载受限,在三倍频(351nm)高通量下非线性效应和元件表面缺陷均易造成光学元件损伤。同时,光束质量与近场调制、污染物、元件缺陷等是诱发下游光学元件损伤的关键因素。因此高功率激光装置中要求严格控制光束质量,通过复杂的工程工艺规避元件表面缺陷,结合在线洁净管理控制,以进一步提高激光系统的运行通量,从而满足极端物理实验的需要。 

  朱坪博士做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SG-II 5PW laser system”的报告。报告结合高功率超短脉冲的广泛应用以及实验室多功能激光装置的实际需求,提出了神光II5PW激光装置的设计参数和设计方案,详细介绍了非线性晶体、空间滤波器、压缩器、聚焦单元到真空靶室等各关键单元,并展示了装置当前输出脉冲的能量、脉宽、信噪比、光束近场分布与聚焦光斑数据,以及物理磨合实验的情况。 

  会上,参会人员积极与报告人就技术和实验细节等问题进行互动与热烈探讨,现场气氛活跃。(中科院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