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光学前沿——第九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在哈尔滨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30【字体:

  7月17-20日,光学前沿——第九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CIOP 2017)在哈尔滨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近600位科研人员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本届会议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主办,并得到美国光学学会、日本光学学会、韩国光学学会等国际学会的共同支持。

  300场优质报告打造会议“金名片”

  7月18日,光学前沿——第九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CIOP 2017)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式开幕。哈尔滨工业大学吕志伟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哈尔滨工业大学赵连城院士致辞。

  开幕式之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Wolfgang Osten教授、英国牛津大学Ian Walmsley 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吕志伟教授分别就光学测量、量子光网络、高功率激光方向作了大会报告。

  本届会议共收到投稿360余篇,在12场分会专题进行了300场光学领域前沿报告,其中,180位光学一线专家应邀在会上报告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内容前沿有深度,反映了光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同时,参会代表对专题报告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

  本届会议举行了针对张贴报告的优秀论文评选。经评委专家对149篇张贴报告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12篇优秀张贴报告。此外,会议举办了两场工业论坛,丰富了会议内容,为与会代表提供了更多选择。

  哈尔滨工业大学赵连城院士致辞 

  三大同期活动活跃学术“朋友圈”

  会议同期,中国激光杂志社还举办了多场活动,让代表们在参会之余放松身心,并为代表们交流思想创造了轻松愉悦的氛围。

  7月19日晚,中国激光杂志社发布了旗下两本英文期刊Photonics Research 和Chinese Optics Letters 2016年度主编推荐奖。来自中科院物理所李志远研究员课题组、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课题组、哈尔滨工业大学吕志伟教授课题组的三项成果获得该奖项。

  发布会上举行了光学网址导航“爱光学”平台(www.ioptics.org)的上线仪式。“爱光学”作为光学界唯一的资源导航网站,为光学从业人员提供工作与科研必备工具与资源入口。

  Chinese Optics Letters (COL)执行主编、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周常河研究员与中国激光杂志社首席设计师汤超分别做了题为“做好科研,也要做好科研报告”和“简约至上的PPT——不能说的秘密”的报告,同来自国内各个研究单位的科研人员和学生交流分享了如何利用PPT来完美展现科研工作的经验和诀窍。

  会议间隙,中国光学乒乓球协会和中国激光杂志社共同组织了“中国激光”杯乒乓球&羽毛球赛。经过两晚多轮角逐,华侨大学蒲继雄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顾铮??教授、泉州师范学院杨惠山教授获乒乓球前三甲,西安交通大学陈烽教授、苏州大学余佳益、西安交通大学魏杨获得羽毛球赛前三甲。这一活动展现了科研人员的另一面,吸引了众多与会代表前来参赛。

 

中科院物理所李志远研究员课题组获PR主编推荐奖

 

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课题组、哈尔滨工业大学吕志伟教授课题组获COL主编推荐奖

 

周常河研究员作报告 

 

汤超设计师作报告 

    30家光电企业提供服务“新方案” 

  会场外,光电汇携手30家光电企业聚集于此,为参会代表提供一对一的产品采购服务,各企业在展台上精心展出了各类光学产品,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驻足咨询。本次是光电汇第二次组织光电企业参加CIOP会议。

 

光电汇展台

火爆的咨询现场 

  光学前沿——第十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将于2018年举行,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激光杂志社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