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加拿大皇后大学教授、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Jean-Michel Nunzi教授应邀到上海光机所“清河之光”论坛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9【字体:

   510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第二十八期清河之光论坛在溢智厅成功举办。加拿大皇后大学教授、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Jean-Michel Nunzi教授作题目为“Opto-Electronic properties of organic and composite materials for photovoltaic devices”的学术报告。所内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论坛。 

  随着光子技术的发展,构建纳米尺度的光电器件变得越来越重要,自组装技术的出现为其提供了一种可能。Jean-Michel Nunzi教授首先介绍了光电器件中的自组装纳米结构及其与光作用的非线性现象及机理,随后介绍了其在OLEDsOPV、激光器及太阳能电池等方面的应用。Nunzi教授指出,当光敏分子自组装成坚固的光子晶体结构,在均匀光束下激发时,光敏分子将从高激发率区域向低激发率区域运动,并且该过程是完全可逆的。当激发速率最小化时,该过程停止。这使得纳米结构中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可以最大化。这成为收集太阳能的关键。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与Jean-Michel Nunzi教授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Jean-Michel Nunzi教授是国际知名物理学家,在有机半导体、聚合物和纳米材料的光子学与非线性光学领域做出了多项极具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目前已在Physics Review Letter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J. Chemical Physics等期刊发表论文240余篇,累计引用7000余次,H-index 44。此外,他还出版编辑图书著作等14部,发明专利11项。Nunzi教授现任SPIE高级会员、Institute of Physics FellowACS National Membership、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员、Chemical Institute of Canada and Constituent Societies会员,并担任Scientific ReportsChinese Optics Letters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Applied PhysicsEnergies期刊编委。(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所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