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十七期青年科技创新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1【字体:

  1116日上午,由上海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和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上海光机所第十七期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溢智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孙文芳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朱菁副研究员主持,所青促会成员、青年职工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宽带非线性吸收材料可以覆盖紫外到近红外波段,在光子器件方面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孙文芳教授做了题为“Platinum(II) Terdentate or Diimine Complexes as Broadband Nonlinear Absorbing Materials”的报告,介绍了宽带非线性吸收材料Pt()三配位基化合物或二亚胺化合物。针对这类化合物存在基态吸收较弱的缺点,孙文芳教授介绍了通过设计和合成几个系列包含芴基成分在三配位基或乙炔基上的Pt()三配位基化合物或二亚胺化合物,从而增加这类化合物在近红外区域的双光子吸收效应的方法。利用双光子吸收和激发态吸收相结合方法不仅扩展了非线性吸收频谱范围,而且增强了近红外区域的线性透过率,大大提高了Pt()三配位基化合物或二亚胺化合物的宽带非线性吸收特性。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围绕Pt(II)配合物以及二亚胺配合物的合成、分离、应用前景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掌声不断。会议后,孙文芳教授一行参观了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所青促会、人事教育处、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