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储玉喜博士获2016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0【字体:

  日前,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6年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导师奖的评选结果(科发函字〔2016333334),上海光机所储玉喜博士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其导师徐至展院士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储玉喜20109月入学,导师为徐至展院士,协助指导老师为梁晓燕研究员。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数拍瓦级超强超短激光放大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博士期间主要进行钛宝石放大器的寄生振荡特性研究,针对不同口径的钛宝石晶体和泵浦条件,提出相应的寄生振荡抑制技术。基于不同口径的钛宝石晶体分别实现了1.26PW2.0PW5.0PW的超强超短激光脉冲输出。同时,为了获得更高的能量输出,创新性地提出了可支持10PW输出的钛宝石寄生振荡抑制的新技术,包括时域的双脉冲泵浦、垂直偏振泵浦等新技术。该博士论文取得的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际著名SCI刊物上发表,其中“High-energy large-aperture Ti:sapphire amplifier for 5 PW laser pulses”[Optics Letters 40(21), 5011-5014, 2015]被美国光学学会遴选为2015年亮点论文(Spotlight on Optics),并专栏评论该论文的成果亮点和学术意义。作为第一发明人,储玉喜还获三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0157月毕业,在学期间,储玉喜曾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中科院优秀毕业生,大恒光学奖等荣誉。 

  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自2004年开始评选,每年举行一次。评选中科院优博论文旨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创造能力的培养,提高中科院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创建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品牌。近五年,上海光机所共有四篇论文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