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和上海光机所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字体:

  617-18日,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嘉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办公厅主办,中科院档案馆、上海光机所联合承办。会议旨在深入推进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建设工作,对标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要求,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以科技档案收、管、用为核心,初步建成院、所两级数字档案馆(室)体系,提高信息化背景下档案服务科研的能力。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企业处蔡盈芳处长,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薇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特别顾问白建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承担国家档案局及中科院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建设任务的58家院属单位的档案分管所领导、档案主管部门负责人、档案工作人员,信息化部门负责人、信息化主管约1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主持。

  上海光机所自2016年起先后承担 “中科院数字档案室试点建设”项目和“信息化背景下科研过程电子文件管理”课题,均在2018年顺利通过了院档案馆的验收。20194月,作为全院三家研究所之一,获批国家档案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室试点建设项目。

  617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沈兆雷和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分别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致欢迎词。潘亚男作了《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情况介绍》,对近年来中科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标国家要求明确了下阶段的建设目标和推进方案。蔡盈芳作了《国家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内容与要求》,系统讲解了国家数字档案馆(室)的主要建设内容、评估指标及验收要求。

  下午,获批国家档案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建设项目的四家单位分别作《建设方案》汇报。中科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长春光机所网络与信息化技术中心处长娄洪伟、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屈炜、深圳先进院公共事务与财务资产处处长李广林分别就本单位前期建设成果、承担国家任务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举措等进行了专题汇报。随后,参会的四位特邀嘉宾和八位档案分管所领导对报告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各单位建设目标明确,实施步骤清晰,建议各单位档案部门、科研部门、信息化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面向国家和科学院对科研信息的保存和利用需求,结合项目建设目标,找差距、重落实,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618日分组讨论环节。全体参会单位分四组,逐一汇报各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就各单位在数字档案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中科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在大会总结讲话中要求全体承担单位在数字档案室建设中必须体现科学院科技特色,重点打通科研业务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的接口壁垒,真正实现科研电子文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强调了国家档案局部署项目及中科院部署项目的具体验收要求,希望各承担单位会后及时落实,有序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建设内容,实现预期目标。

  会议最后,全体参会代表赴上海光机所参观调研。综合档案室主任吴燕华介绍了上海光机所档案管理系统功能,并现场演示了操作流程。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阮昊研究员作《大数据光磁电混合存储及其在数字档案馆中的应用》报告,并现场演示了上海光机所自主研发的“磁光电存储系统”功能。(综合办公室供稿)

大会合影和现场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沈兆雷和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致欢迎词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档案馆馆长潘亚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企业处长蔡盈芳作大会报告

中科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长春光机所网络与信息化技术中心处长娄洪伟、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屈炜、深圳先进院公共事务与财务资产处处长李广分别作《建设方案》汇报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刚,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信息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德刚,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尚纳新,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点评讲话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企业处长蔡盈芳,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薇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特别顾问白建点评讲话

大会分组讨论

参会代表赴上海光机所参观调研综合档案室主任吴燕华介绍上海光机所档案管理系统功能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阮昊研究员介绍上海光机所磁光电存储系统功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