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市科技系统“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创新动力”座谈会组织学习上海光机所林尊琪院士先进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9【字体:

  718日下午,在上海市科技系统“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创新动力”座谈会上,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以“‘神光’赤子”为题,介绍了林尊琪院士着眼国家需求,以毕生心血奉献“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研究,实现我国高功率激光驱动器研制能力重大跨越的先进事迹。上海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委中心组成员、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以及科技工作者代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林尊琪院士是我国惯性约束聚变领域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及物理研究的杰出科学家。在50余年的科研生涯中,他着眼国家需求,勤恳敬业,勇挑重担,在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X光激光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若干国际前沿的重要成果;在我国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发展历程中,他敢于创新,精益求精,提出了多项关键科学技术方案,并组织实施科学技术攻关,解决了一度制约驱动器研制进展的一系列科学技术难题,为我国惯性约束聚变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座谈会上,播放了林尊琪院士专题追思视频。随后,邵建达介绍了林尊琪院士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实现神光Ⅱ装置技术攻关的先进事迹;讲述了林院士高瞻远瞩,追求卓越,在高功率激光驱动器研制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打造自主创新战略高地的战略思维;以及他一生淡泊名利、大气谦和、对党忠诚、唯实求真的高尚精神品格。 

  林尊琪院士去世后,上海光机所科研人员、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追忆、怀念这位伟大而朴实的杰出科学家。上海光机所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学习林尊琪院士先进事迹工作,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上海市科技党委的高度重视。(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