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校友顾敏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字体: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新增院士及外籍院士名单。上海光机所1988届校友顾敏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顾敏院士,1982-1988年在上海光机所学习,获光学博士学位。硕士阶段师从谭维翰研究员、博士阶段师从邓锡铭院士。现为澳大利亚科学院、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被授予长江讲座教授、世界级大学教授、爱因斯坦讲席教授、桂冠研究员。现任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副校长;从2003年起,任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卓越中心分部主任;2016年,成为首位获得澳大利亚Victoria Prize奖章的华裔科学家。
 
    顾敏院士是三维光学成像理论的国际权威和先驱者之一,在三维光学成像理论、浑浊介质中的光传输研究、多光子诱导物理和生物纳米光子学领域的研究方面一直保持国际领先水平;独立撰写了两本光学成像理论专著,在Nature、Physics Review Letters等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280余篇;在多光子荧光三维光学显微成像、三维光学数据存储和光子晶体等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其研究成果对于推动现代光学显微成像和激光光钳的发展具有重要及关键作用。(综合办公室供稿)

顾敏教授2014年在上海光机所建所50周年之际回所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