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嘉定报:市民勇救落水男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8【字体:

  本报讯听说了吗?马沂救了一个溺水男孩。近几天,这句话几乎成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研人员见面时的第一句问候语。 

  5 16 日,光机所下设的中国激光杂志社中文编辑部主任马沂一家三口在青浦的东方绿舟春游。13:40 左右,马沂突然听到人群一阵惊呼:有小孩落水。马沂闻讯,立刻拨开人群冲到岸边。此时,只见一名男孩正在水里竭力扑腾,显然已经体力不支,情况危急。然而,河面足足有二三十米,而男童的落水点又靠近对岸。马沂的思维高速运转,游到对岸既费时又费力,而一旁不远处正巧有座桥,跑到对岸再入水施救将更占优势。于是,马沂急速向对岸飞奔。正在这时,男童的母亲赶到,一跃跳入河中抱住了男童。原本以为一场危机就此化解,令人惊诧的是,男童的母亲也是旱鸭子,反而使场面更混乱了。 

  说时迟那时快,马沂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向落水男童的方向奋力游去。尽管马沂的水性不错,但要凭一己之力,救起一对正在水中挣扎的母子,仍然非常吃力。不过想到自己救的是两条鲜活的生命,马沂还是用尽全力将这对母子推往岸边。当马沂自己爬上岸的时候,早已累得气喘吁吁,而男童也因为呛水较多,出现晕厥。此时,岸上的其他市民纷纷挺身而出,一边按压男童腹部,一边为其做心肺复苏。终于,男童开始吐水,并地一声哭了出来。看到孩子已无大恙,马沂才带着一身湿透的衣服,坐上了回嘉定的大巴。 

  面对同事亲人投来的赞许,马沂却笑着说:救人仅仅出于本能,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  (实习记者 唐敏   实习生   王晓珺 2014年5月2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