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首台单像素三维照相机问世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27【字体:

  记者821日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悉,该所科学家在国际上率先建成了第一台激光三维强度关联成像工程原理样机(国际同行也称之为“单像素三维照相机”)。据悉,该项成果来自该所研究员韩申生领衔主持的国家“863”项目“激光三维强度关联成像技术研究”和“被动光学多光谱强度关联成像技术研究”。项目日前在沪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据韩申生介绍,他们在国际上首次实验演示了实际室外典型遥感场景中的激光三维强度关联成像,并进行了大量晴朗、夜间、云雾、雨雾等典型气象条件下的室外遥感成像实验。实验演示了主动照明强度关联成像技术在三维成像能力、成像探测灵敏度以及云雾、雨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与现有遥感成像技术相比的特点和优越性。

   同时,研究人员实现了自然光的强度关联多光谱遥感成像应用原理演示,提出并建成了国际上第一台基于位相掩膜的单帧曝光多光谱关联成像原理样机,在国际上率先实验演示了单光子计数水平下压缩感知成像的可行性,并给出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和证明。他们还首次将无噪声光学图像增强技术应用于强度关联成像中,测量并获得了太阳光量子涨落的实测数据。

  韩申生表示,在微波凝视成像基本原理上,突破了传统成像理论对遥感成像分辨率的限制,初步建立了微波凝视关联成像理论体系;建成了国际上第一台微波凝视关联成像原理验证实验装置,首次实现了100米距离、10倍超分辨的微波凝视成像,验证了微波凝视关联成像基本理论的正确性。(本报记者 黄辛 《中国科学报》 2013-08-26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