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嘉定报:打造嘉定激光产业链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20【字体:

去年11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与嘉定区政府签订协议,提出围绕激光产业,将强激光技术、激光二极管、激光材料等领域组建科技企业,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日前,记者从上海光机所获悉,3家科技企业均在组建,产品销售市场前景良好。

“嘉定区政府长期对上海光机所在土地、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与支持,上海光机所加大了重点产业化项目落户嘉定的力度,加快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转化。部分与外地合作的项目也将逐步搬回嘉定,尽管有些地方开出了更加优厚的产业落户条件。”作为负责上海光机所科研成果产业化的上海大恒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斌透露说,“上海光机所计划在嘉定打造一个从元器件到应用系统整机的研发、制造的“强激光”产业链,与嘉定区政府签订的3个产业化项目就是产业链上的3个环节。”

激光材料一直是上海光机所的传统优势,此次产业化的激光材料有2种,一种为激光钕玻璃,是一种激光器元器件核心材料,目前多用于国家重点专项。上海光机所在嘉定工业区北区的100亩园区内,就有50亩用于激光钕玻璃产业化,整个项目投资1.5亿元,年底就将完成内部装修,预计明年投入使用。作为目前国内唯一掌握强激光钕玻璃生产技术的单位,在国家重大专项中将占据绝对的市场地位。

太阳能镀膜是上海光机所在长期科研积累下,瞄准太阳能市场而开发的一种新型材料,主要用于提高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工作效率。目前,国内主要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制造商有江苏无锡“尚德”、河北保定“天威保变”等,其产品光能转化与国外尚有差距。利用上海光机所研制的太阳能镀膜材料,能源转化效率可提高2.1%,将为我国太阳能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效益。记者在上海光机所的实验室见到了这种激光太阳能镀膜玻璃,比普通玻璃多了一层类似磨砂的涂层。“其作用就是减少太阳光的折射,让更多的光源穿透玻璃被转化为电能。”负责这项技术的唐永兴教授介绍说。而为了掌握太阳能镀膜的核心技术,上海光机所在18年激光化学膜的基础上,投入数千万元研发经费,才研制出这种镀膜液体的配方。目前,上海光机所已经就这个项目产业化成立了上海恒昊鑫太阳能镀膜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国内太阳能玻璃4家生产巨头中的2家:山东“金晶”、浙江“福莱特”达成市场合作意向,预计今年6月底就可正式投产。2011年,镀膜液体原料产值就可达到1.5亿元,此外“恒昊鑫”还有生产设备和技术服务收入来源。

激光二极管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光纤通讯、医疗、汽车三维焊接、航天测距、激光雷达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激光二极管产品也是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核心元器件,长期受到国外产品的制约和封锁,直接影响其在国内工业和国防方面的应用。承担该项目产业化的上海恒镱达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办理无形资产评估和注册手续,嘉定工业区高科技产业园区参股。今年年底,激光二极管封装产品就可投产,预计第一年销售额可达1500万元,5年后销售额将增至2亿元。

上海光机所在高新技术的研究基础,不断挖掘市场潜力。最近,在强激光技术方面与国外签订了几千万美元的合作协议“嘉定工业区北区的新厂一建好,我们就可立即投入生产。”姚斌憧憬地说。强激光装置的产业化,也标志着我国首次从高功率激光器的输入国转为输出国,也为开辟国际市场奠定基础。(《嘉定报》 2010年3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