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三三七期) 

  2014123 

  上海光机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暨第六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2014117日,上海光机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暨第六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多功能厅召开。上海光机所所领导、两委会委员、机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员参加会议,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技术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主持。 

  本次两委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四个方面:1. 2014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及2013年度上海光机所“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报告;2. 激光材料、空间激光学科方向发展报告;3. “三个重大突破”年度亮点工作汇报;4. 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学术交流报告。 

  李儒新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在会上作了上海光机所2014年度两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在传达中科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之后,全面报告了2013年度我所“一三五”规划的实施进展情况。在“三个重大突破”方面,“神光II多功能高能激光系统”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我所研制的空间激光器在“嫦娥三号”我国首次登月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强场物理前沿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科学发现,被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遴选为我院“一三五”规划技术科学领域两项代表性成果之一。同时,“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上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2014年恰逢我所建所50周年,李儒新在报告中深情回顾了我所自1964年建所以来“追光逐梦”的光辉历程,着重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他指出,我们应站在“科技立国”的高度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把上海光机所打造成“一支国家可以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为此,我所必须瞄准战略性科技问题,建设和依托大规模研究设施和研究团队,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科学中心。 

  邵建达书记、陈卫标副所长分别针对激光材料、空间激光学科方向发展做了专题报告,深入分析并阐述了两个学科的发展态势、未来发展设想及建议。邵建达、陈卫标认为,上海光机所在相关学科领域已初具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资源,后续仍需全面梳理发展路线,加强自主部署,为下一步的重大成果产出奠定基础。 

  随后,李学春、孟俊清、冷雨欣分别汇报了“三个重大突破”的年度亮点工作。基金委优青入选者王俊、刘军、司徒国海、曾志男等4位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先后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中取得的最新进展。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全体两委会委员、特邀代表结合上午的报告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上海光机所“一三五”规划年度科研工作进展,并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如:进一步加强跨室合作、高端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研讨并建立完善的工程任务体制,进一步实行分类考核机制,加强园区规划等。 

  最后,徐至展院士、范滇元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徐院士指出,本次两委会报告内容充实,“一三五”任务目标等各方面科研工作进展明显,形成了对我所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的想法和建议。范院士认为,我所“十二五”规划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建议进一步完善分类考核机制,切实促进科研、技术和工程的协调发展。 

  本次两委会通过对全所“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的总结与展望,以及学科发展方向的思考和研讨,充分发挥了两委会的咨询、评议、监督功能,增强了广大科研人员的信心和使命感。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将全面推进我所科技创新和管理体系优化,保障“一三五”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并促进各学科的长远发展。(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