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三三五期) 

  2014116

上海光机所“神光II多功能高能激光系统”荣获

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41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研制的“神光II多功能高能激光系统”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神光II多功能高能激光系统(简称“第九路”),于2002年在国家高新技术863计划、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共同支持下立项。经联合室研究团队刻苦攻关,第九路的研制挑战多项激光技术物理极限,在集成波导前端分系统、大口径主放大分系统、终端靶场分系统、全程光束调控分系统等多方面取得创新成果。自2005年运行以来,第九路长期保持高性能稳定运行,提供物理实验4000余发次,运行成功率高达90%;同时,还围绕我国后续发展更大规模激光系统和高能拍瓦激光系统开展了2000余发次的激光技术研究。同行专家鉴定为:“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 

  第九路是目前我国唯一可为物理实验提供探针光的高能激光装置,而且还是继美国之后国际上第二个成功研制的多功能探针光。第九路单独或与神光II高功率激光系统组合,开展了各类精密物理实验,为我国做出了重要贡献,还为基础物理研究提供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平台。 

  第九路的成功研制是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的贡献和智慧结晶,也是继神光Ⅰ和神光II高功率激光装置后在中科院-中物院两院联合体制下产生的又一个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实验室全体人员将深入贯彻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国际先进水准,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与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创新,研制出更多世界一流的“中国制造”, 在国家战略发展与国家重大专项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