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三二七期) 

  20131122

  2013年第三届中俄先进激光材料与技术双边论坛成功举办 

  111722日,由中国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俄先进激光材料与技术双边论坛(The Third China-Russia Bilateral Forum on Materials:Advanced Laser Materials and Laser Techniques)在上海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邵建达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光纤光学研究中心Evgeny Dianov院士任会议主席。上海光机所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龙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光纤光学研究中心Alexander Tomashuk教授担任会议共主席。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和大学的13位专家及中国科学院和大学的23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先进激光材料与激光技术,会议议题包括:激光材料、非线性光学材料、中红外材料与微结构光子材料及光学镀膜、先进激光技术与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光纤激光等5个专题。围绕这些议题,中俄双方27位专家应邀作了相关学术报告,展示了近期激光材料和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这门学科未来的发展前景。以俄罗斯科学院光纤研究中心主任Dianov院士、Alexander Tomashuk教授为团长的俄方代表团,介绍了在光学材料和激光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国防科大、宁波大学的中方研究人员与俄方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 

  论坛期间,俄罗斯代表团参观了上海光机所。中俄双方的代表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增进友谊的意愿,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为中俄两国相关科技领域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促进了中国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在光学材料与激光技术领域的合作,也为下一届中俄双边论坛的策划与举办奠定了基础。(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