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简报

(第六十四期)

2002年6月10日

集思广益 谋划未来
上海光机所召开两委会共商发展战略

   6月4日到5日,上海光机所召开了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上海光机所的发展战略。出席会议的有所党政领导,两个委员会的院士、专家和所外的院士、专家以及特聘委员,创新项目负责人,研究室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共70余人。会议分别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技术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主持。
   会议听取了常务副所长朱健强作的主题报告:“上海光机所发展战略的若干思考”。作为总报告的扩充和细化,李儒新副所长报告了“我所课题现状、装备现状统计结果”;所长助理、科研管理处处长邵建达作了“对科研管理问题的调研与思考”;所长助理、科技开发处处长陆培华作了“对开发产业问题的调研与思考”。接着,与会人员围绕主题报告,分成三个大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了大组交流发言。最后,朱健强常务副所长作了会议总结性发言。
   为期二天的会议,由于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当天上午召开预备会再次作了详情考虑,特别是与会人员学术层次高,对上海光机所的长远发展倾注极大的关注,因此,发言中肯,见地颇深,对于补充和完善本所发展战略,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咨询性意见,很好地发挥了两委会在把握全所性重大科技发展方向方面的作用。
   朱健强常务副所长,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上海光机所发展战略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说:进行发展战略研究,是我所求发展的必然需要,同样也是中国科学院的要求。他强调了制定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是,“夯实基础,强化技术,拓展市场,厚积薄发,着眼未来”。他说,基础不仅指基础与应用基础性研究要做扎实,还要加强科研中的薄弱环节,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要凝聚优势人才;整合出强大的实验室;建成功能完备的实验平台。他认为,每个项目都存在着竞争对手,必须强化市场观念,面对多元化的竞争态势,要弄清楚自己处于何种位置,坚持开放、联合,达到双赢,在竞争中成长而不是被消灭。我们的目标不仅要进入国际知名研究机构,而且若干研究方向要争取进入前列。
   研究发展战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所领导提出初步方案,经两委会评议咨询后进行充实修改,经过院高技术局组织的交流学习后,再充实修改,再评议咨询,反复多次才能形成最终方案。
   朱健强常务副所长就确立发展目标的基础,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他从我所科研的发展和近期取得的一系列进展作出三点结论:在强激光器件与物理的研究方面,以及与其相关的单元技术,具有较大的优势;量子光学领域基础扎实,势头强劲;与微结构相关的信息光学正在凝聚科研力量。
   在此基础上,通过梳理现有的研究项目,提出了现有基础导出的战略牵引目标。他认为以三方面的工作作为我所未来,至少是10内的战略目标是合适的。(1) 高功率激光器件与物理,涵盖了强光、神光、先进激光技术以及相应的灯、棒、膜等单元技术,在高功率激光的靶物理方面取得创新性进展,在单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2) 以空间光通信、GPS用空间原子钟为战略牵引目标,集成我所现有光存储、光通信技术研究成果,为我国战略高技术作出贡献;以纳米低维结构晶体及其他光电功能材料与超快激光的相互作用为重点,在信息光学前沿形成若干原始性新概念研究成果与若干技术突破性创新;以现有光存储、光通讯研究成熟的成果为主体,努力寻求市场牵引目标,尽快形成对国民经济有推动作用的技术创新能力。(3) 材料与加工、检测,应该同时在学科前沿、高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三个层面上深入工作,凝聚成强大的光学加工和光机电一体化的工程能力和检测能力;瞄准神光Ⅲ建设所需要的钕玻璃材料以及其他晶体材料,在材料领域取得创新成果;在晶体、玻璃材料和加工能力的产业化方面取得跨越式进展。
   为了做好这三件事,朱健强常务副所长强调,要把握标准,更新观念,大力推行不同学科的不同评价体系。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强激光科学与技术、信息光学与技术两条腿都要硬的发展战略,通过破坏性创新和持续创新,形成独特优势,起到不可替代作用;以大学科为基础,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拓展创新思路。要强化系统集成能力,包括建设光机电一体化等一批公用实验平台,建设一支符合所的学科战略发展方向的学科力量;完成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强化相应的管理模式,包括加强所层面上调控经费的力度;强调自上而下布置项目的发展方向;强调分层次的管理,强化室主任和创新项目负责人的权利和义务。
   在会议结束时,朱健强常务副所长说,会议形式好,开得成功,有利于领导班子工作,今后两委会要成为一项制度,既要着眼于全局、整体,又要立足于局部、项目,共商大计。紧接着,要以项目为单元研究发展战略。他说,我们还要经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拓宽思路,使每个人对自身乃至全所的目标任务都有清晰的了解,共同做好上海光机所可持续发展这篇大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