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简报

(第五十八期)

2002年4月3日

上海光机所新型激光技术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掺镱双包层光纤激光器获4.9w激光输出

   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二期工作中,上海光机所以原有基础为衍生点,努力发展新型激光技术。最近,以王之江院士和楼祺洪研究员主持的上海市光科技项目,采用内包层尺寸大的双包层光纤,在国内首次获得了4.9w高功率的连续单横模激光输出。
   以双包层光纤为基础的包层泵浦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光纤激光器的转换效率和输出功率,同时,这种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有着接近衍射极限的光束质量。因此,双包层掺镱光纤激光器成为近年来新型激光技术研究中的热点,呈现出逐步替代传统高功率激光器的趋势,在光通信、材料加工与处理、医学、印刷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海光机所的双包层光纤激光器采用基本的F-P腔,双包层光纤为50m的掺镱双包层光纤,掺镱纤芯直径9um。泵浦端有一双色片作为前腔镜,光纤尾端未加特殊处理,直接利用菲涅尔反射做输出镜。泵浦源采用输出功率为10W以上的半导体激光器,光束经整形后由光纤输出。经对双包层光纤激光器的输出特性进行测量,半导体激光泵浦电流为10A时,激光输出为0.9w,当半导体激光泵浦电流为40A时,激光输出4.9w。通过烧孔法可以初步判定输出激光的光束质量已接近衍射极限,目前正在进一步提高注入泵浦功率,改进耦合方法,以期获更高的激光功率输出。  

附件下载: